您好,欢迎访问贵州财经大学体育学院!
群体竞赛

关于举办贵州财经大学2024年校健身操舞比赛的通知

发布时间:2024-04-07     文章来源:体育学院      浏览次数:

各单位、各部门:

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、省政府办公厅《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》、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4年全省千万师生阳光体育运动通知的精神,积极响应教育部阳光体育运动号召,丰富校园体育文化,计划于2024年5月14日举办贵州财经大学健身操舞比赛,现就比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。

一、 主办单位

贵州财经大学

二、承办单位

贵州财经大学体育学院

三、协办单位

贵州财经大学街舞协会

四、竞赛日期和地点

(一)竞赛日期:2024年5月14日(周二)下午13:00-16:00

(二)竞赛地点:贵州财经大学体育馆羽毛球场

五、参加单位

以学院为单位组队参赛

六、竞赛项目

(一)健身操规定套路:2022版青少年健身操舞规定动作《时代感》(教学视频和音乐在群共享下载)

(二)街舞规定套路:《2020年全国大学生街舞推广套路HIPHOP 》+《2020年全国大学生街舞推广套路LOCKING》(教学视频和音乐在群共享下载)

七、参赛办法

(一)填写报名表格,并由院部盖章,报名后无特殊情况不得更改、调整和补充。报名表一式两份纸质版4月26日15:30前交到体育馆(西门)体育学院场馆中心办公室。联系电话:13608551100卢老师

(二)电子版报名表于4月26日前发送至邮箱地址:36599858@qq.com

(三)各队可报1名领队,1-2名教练

(四)报名截止时间:2024年4月26日(周二)

(五)请各参赛队负责人加入QQ群号(526940448)获取报名表、规定套路音乐、规定动作解析等

八、竞赛规则

健身操及街舞2个舞种(3个分别的比赛项目)参赛人数均为8-16人(少或多一人扣1分),考虑运动安全因素,每个运动员最多只能参加3个比赛项目(健身操、HIPHOP、locking)其中的2项。

1、评分要素

(一)健身操规定套路比赛(10分制):

艺术性的要求:允许开始前4个8拍,结尾2个8拍+4拍进行队伍特色动作创编,主体不能改变原创规定动作;创编开始4个8排和结尾应具有一定创意,动作应与音乐风格相吻合,并表达出主题特征,成套动作中充分利用适合移动的动作变化出至少6个及以上不同的队形,且须有效、充分和均衡地使用假想的大概16米*16米正方形场地中央与四个角等各个位置,主体动作需整齐划一。

技术性及完成性的要求:成套动作须尽力展现出具备民族健身操项目特色的操化动作、过渡与连接动作和相对较有难度动作的均衡性;成套队形创编必须均衡、合理地使用场地空间,包括地面及空中的过渡连接。身体姿态与关节形态的控制必须准确,肢体动作幅度的起止点清晰有力,动作技术定位快速精确合拍、节奏合理明快。主体动作应当展示出成套音乐、成套内容和运动员的表现力较高水准的紧密结合。创编部分中禁止渲染暴力、种族歧视、以及低俗动作等违反国家法律的因素。

街舞比赛(2个舞种均10分制):

2个规定套路(hiphop和locking)开始和结尾可以改编,主体部分必须完全按规定动作。队形变化须达到4次及以上。

动作整体一致性、风格技术、音乐合拍性、表现力、完成度需要充分把握;创编部分中禁止渲染暴力、种族歧视、以及低俗动作等违反国家法律的因素。

比赛中每出现一次错误扣分,小错误(0.1)、中错误(0.3)、大错误(0.5);进退场精神面貌、服装整洁并符合项目风格均考虑为评分因素;禁止出现超过1人半以上高度的托举。

各参赛单位需对参赛运动员训练及比赛人身安全性负责,交报名表时同时提交一份参赛运动员健康证明,否则不予报名。

2、竟赛程序

(一)竞赛程序:比赛直接进行决赛

 比赛项目顺序为5月21日(13:10-13:40街舞locking)、(14:00-15:00健身操《时代感》)、(15:10-16:00街舞hiphop)

(二)出场顺序:

4月26日(周二)中午12:30在体育馆西门会议室进行抽签决定;

九、录取名次与奖励

(一)为充分体现学校思政体育,发挥各学院团队及集体主义精神,名次录取规则如下:

健身操项目名次:按各队在比赛中的成绩评定名次(设一等奖4名,二等奖4名,3等奖4名)。

街舞项目名次:2个舞种分数相加为运动队街舞项目最终比赛成绩评定(设一等奖4名,二等奖4名,3等奖4名)。

各代表队此次健身操舞比赛总成绩排名:健身操分数+街舞分数(2个项目)得出总分后,按实际分数排名(第一名9分、第二名7分、第三名6分、第四名5分、第五名4分、第六名3分、第七名2分、第八至十二名1分)计入学校年终总分,颁发各单位奖牌。

(二)艺术学院代表队以示范表演的形式参加比赛,不参与1-3等奖的评选,参与优秀运动员及特殊奖项评选。

(三)特别奖项

A.特设“最佳人气奖”、“最佳完成奖”、“最佳组织奖”、“体育道德风尚奖”各1名。

B.特评每参赛单位6名“优秀运动员”特别奖。

十、有关要求

(一)着装规定

健身操:必须穿着统一健身服或运动式休闲服(如:背心,短袖和长袖的紧身服,上下连体、分体等服装均可),服装修饰要适度,不能影响运动。

街舞:服装宽松并与动作风格相符。比赛时运动员出于安全因素不得佩带首饰。

(二)比赛音乐

由比赛组委会统一安排播放。

十一、评分标准

健身操规定套路将依据《全国全民健身操舞评分规则》为评分标准结合学校总体参赛水平进行评分。

街舞规定套路依据2022修订版: 中国大学生街舞联赛齐舞项目评分细则。

十二、特殊情况的处理

(一)特殊情况

 (1)播放错音乐

 (2)由于音响设备而出现的问题

 (3)有其他任何异物进入比赛场地影响比赛

 (4)运动员责任外的情况而引起的弃权

 (二)处理:

 (1)运动员在遇到以上情况发生时,应立刻停止做动作,比赛结束后提出的抗议将不被接受。

 (2)若出现以上情况,可根据裁判长的决定,运动员在问题解决后可重做,原先的分数无效。

上述情况以外的问题,将由裁判长根据实际情况解决,裁判长的决定为最后决定。

十三、本规程未尽事宜,另行在比赛QQ群526940448通知。

十四、本规程解释权属体育学院。